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马晓琳:小学老师坚持志愿服务20年 业余时间乐做公益

2019-10-08 19:59:19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马晓琳,女,汉族,生于1972年1月,包头市东河区环城路小学老师,包头市东河区义工志愿者协会会长。

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却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巨大能量。扎根农村小学无私奉献20载,做志愿者20多年,感染带动了无数人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她的事迹被收录在《大爱无言》中。她先后获得“包头市最美教师”“包头市班主任带头人第一名”“内蒙古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1988年,师范毕业的马晓琳没有按照组织分配回市区学校任教,而是满怀豪情自愿来到了包头市郊区农村的古城湾小学,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志愿者,在那里工作任教二十年。除了传授知识,她还救助失学儿童、帮助困难农户,在农村的20年,带领自己的雷锋班学生一直帮助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五保户,经常过去帮着打扫卫生,周六日帮着做农活,丰收季节帮着收割庄稼和卖菜等。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后,又带着丈夫和儿子一起去帮助,这20多年的倾心付出,赢得老人的无限信任,在老人以88岁高龄去世时,他们一家都守在身边,看着老人安详的离开。

在学校任教的同时,马晓琳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奉献给了社会公益事业。十几年如一日,做了许许多多雷锋式的好人好事,这20多年来,自己累积学雷锋做好事服务时长已经接近一万小时,更主要的是她带领的东河义工短短四年多的时间,东河义工志愿者便由几十人发展到了近万人的规模,开展起了经常性的各种类型的社会公益活动,将近600场,每场活动大约都有百人以上志愿者参加,共计服务时长十几万小时,受助人群更是将近几十万,四年累计帮助弱势群体资金财物约百万,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成为了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造成了很积极深远的影响,她的感人故事多次被内蒙古电视台,包头电视台拍摄成纪录片推广。

马晓琳几乎没有节假日,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带领义工经常性的开展环保植树、义演义卖救助贫困学生、探望照顾养老院老人、探望老军人、建立爱心墙募集衣物、深入社区为贫困人群服务、清理小广告、社会困难救助、捐资助学、不文明现象劝阻、寻找走失儿童和老人、做各种大型文体活动志愿者等等各种公益活动。还组织了对西藏、山东等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冬棉衣捐赠、帮助农牧民收割农作物、协助包头市政府进行民情民意调查等等。建立了“早安心语”“暖人暖事”“网络爱心一条街”“东河义工公益周”“朝阳暖夕阳”等等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市民热忱支持。成立了义工志愿者文艺队,创作了内蒙地区首支志愿者团队公益队歌《爱的传承》,同名MV在腾讯视频推出点击率好几万。深入广场社区为民义演,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了以各类学校学生为主体的小义工几千人,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培养了他们的爱心、责任心,并资助了好多贫困学生,同时发展壮大了志愿者队伍,使爱心得以延续。2019年,她又带领义工发起了更大公益项目,以引领全民志愿为目标,服务百姓的“百姓公益大讲堂”,开始了她更为宏大的爱心奉献目标。

像这样的好事,马晓琳每周都在带领志愿者们做着。因为她带领着庞大的东河义工们天天在进行着善言善行,所以现在的东河老城区的文明程度有了一定的提高。她就是这样一名为了社会更加的和谐美好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自己满腔热血的最美志愿者。她心系大家,无私忘我的精神令人敬佩,她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当之无愧的道德楷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