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女孩摔下悬崖 怀化大叔舍身相护

2019-10-08 16:31:57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图片

9月22日,福州市第二医院,黄义欣来看望救她的周国文。图/海峡都市报记者毛朝青

【事件回顾】

9月22日,头上还裹着纱布的黄义欣换上护理服,跟着医生走进周国文所在的重症病房。病床边,10岁的她抓着床栏,垂着眉眼,凝视着仍在昏迷的周国文,轻轻地说了句:“叔叔,谢谢你救了我!”

9月14日,跟着母亲在福州爬鼓山的黄义欣突然脚下一滑,眼见着要从10多米高的山坡摔下去。关键时刻,来自怀化芷江的周国文冲过来,拉了她一把,并在摔下山坡时护住她,救了女孩一命。

黄义欣头部缝了19针,目前已无大碍。但至今,9月24日,距离摔伤已经有10天,周国文仍没有苏醒,医生告诉周帅,他父亲现在还在水肿期,依然很危险,还要观察两到三周。

跑了四趟想说谢谢,恩人却还在昏迷

黄义欣说,9月14日上午9点多,她跟着妈妈爬鼓山,她跑在前面,跑得又快,来到半山腰,发现一处山泉,就想过去洗手,不料脚下一滑,而她边上是一道十米多高的斜坡。就在黄义欣摔下去的瞬间,旁边路过的周国文冲过来,拉了她一把。随后,两人都往山下滚去,掉下去的过程中,由于有周国文护着,黄义欣伤得没那么重。

黄义欣滑下去的山坡很陡,草木等遮挡物很少,坚硬的石壁上还有不少尖锐的突起。黄义欣的母亲李卫友说,当时,她赶到山下,看到黄义欣摔晕了,满头都是血,及腰长发都浸在血泊里,吓得瘫软在地。好在,几个好心游客帮她把女儿送到了附近医院。

图片

“女儿的命是老周给的!”小义欣的爸爸黄中贵已 52 岁,和周国文是同龄人,他说,他们夫妻老来得女,只有这么一个孩子,当时,他在四川老家喝喜酒,听说小义欣受伤,他急得哭了,“要是女儿没了,我也没法活下去!”在医院,这个朴实的汉子冲着周国文的家人谢了又谢。

15 日下午抵达后,他第二天下午便和妻子一起去看望了周国文。一家人前后去了四次,想跟周国文说声谢谢,但周国文并没有醒来。

“其实对他的家人,我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看他伤得那么重,心里很不好受,(不知道)还能(跟周家人)说什么。”黄中贯的语气透露着难过。

黄义欣帮父亲说出了心里话。

9月22日,黄家人又来看望周国文。重症病房不能随意进出,在当地媒体协调下,黄义欣得以换上护理服,进去看了一眼救了自己的叔叔。在病床前,黄义欣轻轻地说:“ 叔叔,谢谢你救了我!”

没有做最坏打算,相信爸爸会醒来

黄家人说了很多感谢的话,他们知道,现在钱是周家最需要的。但女儿要读书,黄中贯每月工资也才两千元左右,这个家庭没有太多积蓄,凑了凑,凑出了2000元。

“我这些年,就是在外流浪,三十多岁才讨到老婆,生活条件一直也不好。女儿住院花了三四千元,这对我们来说不是小钱。”黄中贯说,“我良心不安,内心很受谴责,我们应该拿出一些钱来给他们。”但同时,他也庆幸,女儿已经没有大碍,不需要再住院。

钱是这两个家庭都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周帅告诉记者,父亲的治疗目前已经花了十万多元。父亲在一个垃圾场工作,负责整理、压缩垃圾,月工资只有三千元左右,母亲在服装厂打工,工资也不高。目前,家里积蓄已经花得差不多,还有几万元是跟亲戚朋友借来的。尽管周帅在网上发起了筹款,但只筹到2万元左右。

“现在只想着父亲能早点醒过来,早日康复。” 周帅说。

即便已经这样艰难,周帅和母亲并没有对黄中贯一家提出任何赔偿要求。

“他们家看起来条件也不好,能有什么办法呢?”周帅也很无奈。

“我没有做好最坏打算,我相信爸爸会醒来。”说到父亲,周帅沉默了半晌。他独自在江西打工,和父母聚少离多,没想到这次为了家事请假,竟然是因为父亲受了重伤,“我流不出眼泪,但我心里很痛。”

图片

周大叔至今昏迷,小义欣的头顶还裹着纱布

自14日以来,周国文还因为脑部出血、喉管破裂等原因经历几次抢救。周帅每天守在父亲病房,难以安寝。“听到门的声音,总会想是不是父亲又有情况了,是不是又要抢救了。”

“我真的有点怪他,为什么不顾自己的安危。但是,我父亲就是这么个人,自己工资低,还资助过残疾人。帮助邻居次数太多了,都数不过来了。” 周帅说,“我佩服我的父亲。”

点赞:奖励1万元正能量奖金

9月14日,10岁女孩黄义欣爬鼓山,不料从半山腰摔了下去。这时,湖南大叔周国文路过,他拉了女孩一把,一起滚下了山……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周国文一万元正能量奖金,为善举点赞,致敬。

“这是一份奖励,更是一份致敬。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往往来自于本能的善意,而就是这样的一念之间,却能救人一命成就大义。”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联合潇湘晨报共同为周国文点赞,也希望勇敢的大叔能早日康复。

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实说:“周国文脑内、眼部多处出血,鼻子、颅底多处骨折,入院时,他的病情危重,呼吸很微弱,入院后刚做过一次手术,意识才有所好转,前两天,他刚摘掉呼吸机,目前还在中度昏迷,后期还需要较多的医疗费。”

一个陌生的生命坠落时,他奔跑向前,滚下山的瞬间护住女孩,在那一刻,顾虑被远远抛在脑后,只有救人的念头激发出无限能量。勇敢的他,挽救了一个生命,平凡的他,用行动展示非凡,善良的他,至今仍躺在病床……人性的光辉总在最危急的时刻闪耀。这是一份奖励,更是一份致敬。挺身而出的背后是善的本能,救人一命成就大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