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苦练过硬本领

2019-10-12 13:16:20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新兵训练期间,领导对雷锋的训练成绩是满意的。但开始练手榴弹掷远时,雷锋却遇到了困难。

手榴弹掷远的规定标准,对老战士来说,是一举手就可以超过的;对膀大腰圆的新战士来说,也没有困难。可是,这手榴弹一抓到个子矮、体质弱的雷锋的手里,就变得格外沉重。他费尽全身力气,苦练了不少次,也没有达到及格的标准。班长再三帮助他纠正动作,传授要领,雷锋左琢磨右体会,又练了一上午,路膊甩得生疼,急得他直跺脚,还是不及格。他心里明白,一个人不及格,就会影响全班的训练成绩。决不能扯全班的后腿!

雷锋的心,像猫抓似的难受,他埋怨自己,为什么这样不争气:“当兵保卫祖国,到时候连颗手榴弹都掷不远,还凭什么保卫祖国?”

他拼命苦练,除了规定的练习时间外,他把一切休息时间全利用上,达不到要求决不罢休!投来投去,不但没有进步,反而越投距离越近了。因为他练得过猛,把胳膊都练肿了。

一天晚上,指导员叫他到连部去。进门喊报告时,指导员发现他抬胳膊有点吃力,便问他道:“右手怎么了?”

他很严肃地说:“没怎么。”

指导员是个老战士,知道他一定是练手榴弹掷远把胳膊练疼了,他不肯说就算了,也没有再追问,只是安慰他一番,鼓励他几句,就叫他早一点儿回去休息。

回到宿舍,雷锋的心总是平静不下来,他在挎包里拿出了日记本在明亮的灯光下,一页一页地翻着日记。

他一面翻一面看,找到了他入伍后从报纸上抄录下来的一段话:

……斗争最艰苦的时候,也就是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可也是最容易动摇的时候。因此,对每一个人来说,这是个考验的关口。经得起考验,顺利地通过这一关,那就成了光荣的革命战士;经不起考验,通不过这一关,那就要成为可耻的逃兵。是光荣的战士,还是可耻的逃兵,那就要看你在困难面前有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了!

这些话激励着他的心。他边念边点头微笑,似乎在说:“这些话说得对呀!必须用坚定不移的信念去战胜因难!”他在心里做了这样的回答以后,又继续念道:

因难里包含着胜利,失败里孕育着成功。革命战士之所以伟大,就是他们能透过困难看到胜利,透过失败看到成功。因此,他们即使遇到天大的因难,也不会畏怯逃避;碰到严重的失败,也不至气馁灰心;而永远是干劲十足,勇往直前,终于成为时代的闯将。

雷锋重温了这篇文章,认为它讲得有辩证法,有韧性战斗精神。接着,他又翻到这篇日记之后,找到了剪贴的黄继光相片,他看了又看,感到有一股力量在鼓舞着自己,推动着自己前进。黄继光为了战胜敌人,为了减少后续部队的牺性,他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难道我遇到这点困难就后退吗?这时,他觉得满身是劲,甩了甩胳膊,也就不那样疼痛了。

接着,他又到入伍后第10天写的那篇日记,那上面写着:

雷锋同志:

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

不愿你做温室中的幼苗。

(自已题)

然后,他把日记本合起来,抓起一颗教练弹就直奔操场去了。熄灯的哨声响了,他没有听见,还在继续练投弹。他练投弹,也不管投多远,教练弹一出手,马上就追上去,抓起来再往回投,往回跑。投一阵手榴弹,又去练一会儿单杠。因为他知道,投弹不及格,主要是臂力不够。为了增强臂力,他除了练投弹外,还练单、双杠。

“雷锋!”突然有人喊了一声。他转身一看,原来是班长来到了他跟前,又是申斥又是爱护地说:“还以为你在连部呢!又跑到这儿来啦,走,睡觉去!”说罢,夺下教练弹,拉起他就走。

雷锋请求道:“班长,让我再练一会儿。”

班长说:“想一锹挖口井可不行,要练也得匀乎着练。”

回到宿舍,有的同志已经睡了。班长帮他铺好被子,催促他快躺下,并小声告诉他说:“往后别忘了,听到熄灯哨就睡,这是制度。”

“嗯!”他答应了一声就钻进了被窝。

到被窝里,浑身骨节都像针扎似的,一翻身就疼得难忍。他暗暗告诫自己:“为了保卫祖国练本领,疼点也不能忍受吗?!”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一觉醒来,天还没有亮。他又悄悄爬起来,向操场奔去……

实弹打靶开始了。新战士们都按照要领,一个接着一个把手榴弹投向假设的敌堡。

当他听到指导员喊“雷锋就位”,他的心就怦怦直跳。班长在旁边再三嘱咐他:“别慌,要沉着!”

他“嗯”了一声,拧开手榴弹盖,将小铁环套在指头上,一跃跳出了堑壕,冲过一段开阔地,猛力一甩,只听轰的一声,手榴弹恰好投进了“敌”堡,得了个优秀。靶场上所有的人都为他祝贺。

这一刻,雷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做一个革命战士的幸福;体验到了经过苦练以后获得成功的幸福。但是,他也清楚,在保卫祖国的革命征途上,这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