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在基建工地上

2019-10-12 13:17:00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鞍山制铁公司为了适应钢铁生产发展的需要,决定在矿山新建一座焦化厂。车间领导动员大家到那里去参加基本建设。领导讲完话,雷锋和一批青年团员就积极报名说:“我去!”

也有个别青年站在一旁说怪话:“到那里去,真是个傻子,那里吃没好吃的,住没好住处,既不增加工资,也没奖励,我可不干。”

雷锋气愤地批评这种思想说:

“大家都像你那样‘聪明’,咱们的社会主义谁来建设?党教导我们,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我们应该做这种“傻子’!”

几句话,把那几个青年工人说得面红耳赤。在雷锋的带动下,许多青年伙伴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到艰苦的地方去创业。

1959年8月下旬,雷锋和一群青年伙伴来到矿山焦化厂工地。新建的焦化厂,坐落在山区一个偏僻的山脚下。刚来到这里,工人宿舍还没有盖起来,大家都暂时住在一些破旧的土房里,遇上刮风下雨,房子还漏雨。食堂是临时搭的大席棚,洗脸用水都要到离工地一二里的河沟里去挑。这和市里的生活条件比,真是差远了。

雷锋一向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他一来到工地,就帮大家搬行李整理床铺,收拾宿舍,里外外忙得最欢。他还向团总支表示:

“我是苦孩子出身,我一定要在这里扎根!”

一天晚上,刮起大风,土房子里四处透风,冷飕的。雷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不着。

“冷吧?小雷。”挨着他睡的老师傅将压脚被盖在他的身上。“我不冷,你盖吧!”雷锋又把被子还给了老师傅。

“南方小鬼,比不上北方人抗冻!”老师傅还是给他盖上了被子。

雷锋激动得没有多说话,只感到身上热乎乎的。他深切地感受到,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到处都充满着团结友爱的阶级感情。他觉得这就是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力量。他为自己能够生活、战斗在这个幸福的大家庭里,感到温暖和骄傲。后来,他在日记中写道:

我们在建设焦化厂当中,住不好、吃不好和工作环境不好等。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局部的,可以克服的。只要我们有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气概,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因难的。

在修建宿舍的劳动中,上山采石头,他捡重的挑;运木料,他挑大的扛;发现好人好事,他就编成快板来表扬。领导上把他编进了青年突击队,团支部又选他当了宣传委员。

入冬以后,天气更冷了,领导上把和泥的任务交给了青年突击队雷锋所在小组。大家拿着铁锹、二齿钩子站在泥水外边搅拌,进度慢,硬土疙瘩还搅拌不开。雷锋便脱下鞋,挽起裤腿,就要跳进泥堆里去和。工段领导怕他把脚冻坏了,也防硌脚,就叫他穿上胶靴。雷锋穿上胶靴,刚一到泥里去,胶靴就陷在泥里了,拔也拔不上来。雷锋怕这样下去窝工,也顾不得天气寒冷,脱下胶靴,光着脚就往泥里踩。

有的同伴问他:“感不感觉到冷?”

雷锋一边使劲地踩泥,一边回答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一点儿也不感到冷。我头上还冒热汗哩!”雷锋一边和着泥,还一边唱《社会主义好》。伙伴们也都照着他的样子干起来。

由于大家共同努力,各个工序配合得好,宿舍工程进展很快。墙越砌越高,越高住上运泥越难。雷锋为这事琢磨着,他凑到小叶跟前说:“咱们搞个横杆吊斗运泥法,你看行不行?”说罢,就在地上一边画着图样,一边解释着。车间领导知道了,积极支持他们的建议。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当天就在工地上架起了木制的“横杆吊斗”,经过试验,完全适用。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也加快了运泥速度。

天气越来越冷,河水早晩都结冰了。就在这时,建房缺少打地基用的块石。领导号召大家找石头。雷锋和青年突击队的几个同志积级响应这个号召,利用业余时间,在离工地不远的河里发现了石源。雷锋和团小组长小王一起,踏进没膝深的冰水里去捞石头。他们一边捞石头还边喊:“同志们!这边河里有石头,快来捞啊!”在其他地方寻找石头的青年突击队员,听见他们的喊声,都急忙赶来,也卷起裤腿下河去捞。大家干得十分起劲。随后又把捞上来的石头及时运往工地,解决了工地缺块石的难题。

晚上,他在日记中写道: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一天晚上,雷锋正在新建的调度室里看《毛泽东选集》,外边突然“哗哗”地下起雨来。调度员十分焦急地说:“工地上还有六节敞车水泥没有盖哩!”

雷锋一听,吃了一惊!他马上想到,水泥遭雨一淋,就要变质,这是国家财产,得赶快抢救啊!他赶忙顶着雨,跑回宿舍大声喊道:“同志们!都起来,下雨了,快抢救水泥去!”立刻有20多个小伙子跑出来,临时组成了一个抢救水泥突击队。有的忙着找雨布,有的忙着找芦席,抬的抬,盖的盖。盖到最后一节敞车,雨布、芦席都用光了,还有一部分水泥没有东西盖。大家正在着急,雷锋忙脱下上衣盖在水泥上,又赶紧跑回宿舍,把自己的被子也抱来盖在水泥上……经过一场雨夜激战,终于使7200袋水泥没有受到损失。

雷锋这种公而忘私的精神,受到了同志们的普遍称赞。

一个礼拜天的早晨,北风飕飕,雪花飞扬。职工小叶要起早去鞍山过礼拜天,一出门就打了个寒颤。他沿着公路往前走着,忽然发现前边有个人影,一手提着粪筐,一手拿着粪铲,一会儿弯下腰去,一会儿又站起来。小叶想:北方人就是抗冻,这么冷的天,还起早捡粪。当他走近那人时,却吃了一惊。

“雷锋!这么冷的天,你还起早捡粪!”

“捡点粪支援人民公社嘛!”雷锋说,“支部不是号召我们多给公社做好事吗!再说,起早点,出来活动活动,对我们也是个锻炼。”

小叶听雷锋这么一说,马上打消了去鞍山的念头,同雷锋一起捡起粪来。这时,他又发现雷锋穿得很单薄,便关切地问:

“你的棉衣呢?”

“才送给吕大爷了。”

吕大爷是安平公社一个牧羊老人,在旧社会受过不少苦,解放后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骨干,雷锋打心眼里热爱这位老人。今早起来捡粪,发现这位老人穿得单薄,就脱下自己的棉袄,硬给老人披上了。

雷锋舍己为人的精神,使小叶深受感动。从此,他也经常早起,和雷锋一起捡粪,并在宿舍后边的山坡上挖了个糞坑,等积多了,便不声不响地送到生产队。社员们发现生产队里多了一大堆,感到很奇怪,后来才知道是雷锋他们送来的。都纷纷表示:要向工人阶级学习,向雷锋同志学习,多打粮食,支援工业建设。

雷锋在鞍钢当工人期间,由于忘我劳动,刻苦学习,爱护国家财产,支援人民公社,多次被评为红旗手、标兵和先进生产者,还荣获了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