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自觉地磨炼

2019-10-12 13:17:13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57年秋末,中共望城县委决定:根治沩水河。雷锋觉得自己年轻,应该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他三次申请,要求参加“治沩”工程。领导批准了他的要求,分配他留在治沩工程指挥部当通讯员。

雷锋一来到工地,就积极热情地做好本职工作。工地条件比较艰苦,雷锋住在一个临时搭起的小工棚里,又潮湿,又阴暗,四面透风。雷锋有时出去送通知回来晚了,错过了开饭时间,就吃点开水泡冷饭就咸菜。有的同志见此情景,就问他:

“小雷,你留在县委机关工作有多舒服,何苦几次申请要到这个地方来受罪。”

雷锋不以为然地说:

“我们干革命工作,可不能只图个人舒服。要时刻考虑到党、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人民利益为重,决不能计较个人得失。”

晩上,他坐在小茅棚里,学习毛主席著作,又抬头望望这简陋的茅棚,思考良久,不由得心里产生了这样一些联想:

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毫不留恋高楼大厦,宁愿住这阴暗的茅棚;并不希图美味佳肴,宁愿吞食粗饭菜根;并不稀罕优裕和安逸,宁愿一天做十几个钟点的苦工。雷锋想到这里,随即在笔记本上写下:

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

以革命的精神,对待现在;

以革命的志气,创造未来。

用以自勉。

有一次,雷锋和指挥部的全体同志,在工地参加了一整天劳动,领导叫他早点休息。可是,雷锋一回到指挥部,就守在电话机旁。他知道,指挥部是整个工地2万多民工作战的指挥中心,都去休息,打来电话谁来接,有急事谁去传送消息。强烈的责任感使他忘却了疲劳,他催促同志们都去休息,他却留在电话机旁守了一夜。

工地开工不久,一连下了几天雨。这天下午,大雨倾盆,河水暴涨,堆积在工地上的器材,眼瞅着有被洪水吞没的危险。工地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号召机关干部和附近的民工,马上投入战胜洪水、抢救国家物资的战斗。

当时,指挥部领导让雷锋和几个女同志留在指挥部。同志们出发后,雷锋和几位女同志商量,让她们管好电话和通讯,有重要事情记录下来。他迎风冒雨,直向停放器材的工地奔去。这时,洪水已经淹没了道路,雷锋一心想着抢救国家物资,便奋不顾身,涉水前往。一到现场,就和同志们一起投入了战斗。一直坚持到将全部器材转运到安全地带,他才放了心。

当同志们称赞他勇敢,爱护国家财产责任心强时,他只是不好意思地笑笑说:

“我还年轻,需要在暴风雨中锻炼、再锻炼!”

1958年春天,中共望城县委决定:利用治沩工程竣工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围垦团山湖,开办国营农场,变沼泽地为鱼米乡。

团县委倡议:全县青少年为社会主义建设做一件好事,节约零花钱为开办国营农场捐献一台青年号拖拉机。

雷锋积极响应这个号召,把省吃俭用准备留做棉被用的20元钱,全部捐献了。

雷锋是全县青、少年捐款最多的一个。共青团望城县委会,特发给纪念证,表扬了他。

县委张书记知道了这件事情后,很高兴。特意找到雷锋,表扬他说:

“你做得对!这表现了你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

张书记的表扬,雷锋觉得受到很大的鼓舞。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对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张书记好像看出了雷锋的心事,接着又问:

“就让你去学开拖拉机,怎么样?”

“开拖拉机?”雷锋高兴得差点跳起来,“我去!我去!”接着,他又下保证说:“我决不辜负党的期望,一定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贡献。”

雷锋的“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的大地”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2月26日,雷锋到了农场。他每天早晨一起身,就来到拖拉机旁,检查导线的绝缘和接触是否良好,检查燃油箱和油管有无漏泄,把松了的螺丝帽一一拧紧,灌满油箱,然后再仔细地擦拭拖拉机上的油污、泥土和灰尘,直到把车头擦得锃亮才住手。白天,他跟师傅出车,一边师傅当助手,一边认真学习驾驶技术。收车后,他还坐在驾驶台上,模仿师傅的驾驶动作,领会技术要领。晚上回到宿舍,他就坐在灯下,认真阅读有关拖拉机的构造、维修、保养和驾驶技术的书籍。他一心想早日学会驾驶拖拉机的技术,早日为开发祖国的荒原做出贡献。

雷锋学习了一个星期,懂得了有关拖拉机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方法,陈师傅就让雷锋试验驾驶,他站在一旁帮助指点。雷锋真的坐上驾驶合,心又有些慌了。他怕体力不够,拉不动方向杆;他怕把车开动起来刹不住车会出乱子。陈师傅看出了他的紧张心情,嘱咐他:“不要怕,要眼望前方,注意离合器与车的配合动作,转弯及时回盘。”这时,雷锋オ挂上排挡,加大油门,把踏在离合器上的脚慢慢松开,拖拉机就“突、突、突”地开动了。只是还有些不听指挥,总走弯路。雷锋稳了稳情绪,心不怦怦跳了,手脚配合动作也协调了,拖拉机也就驯服地听任雷锋指挥了。当拖拉机稳稳地行驶在机耕道上,雷锋果断地把农具升降操纵杆压,随着拖拉机的前进,身后就翻起了一片黑油油的泥浪。雷锋回头看着他翻起的泥浪,他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多么幸福啊!

雷锋是望城县自己培养的第一名拖拉机手。几天以后,望城县报上发表了雷锋写的《我学会开拖拉机了》的文章。在全县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雷锋还向出席大会的代表们作了驾驶拖拉机的表演。

雷锋在短短的时间里,不仅学会了拖拉机的驾驶和保养,而且把整个拖拉机的传动装置、操纵机构、电气设备、燃油系统、冷却系统、润滑系统等的构造和工作原理,也都弄得一清二楚,并且掌握了一般的修理技术。为了抢种植季节,他和师傅两人,轮流驾驶着拖拉机,不管风吹、日晒、雨淋,日夜奔驰在那广阔肥沃的原野上,翻起了一片片沉睡的土地,在全场职工的努力配合下,仅仅用了3个月,就将14000多亩荒地全部开垦出来了。

转眼到了夏天,一连下了几场暴雨,八曲河水猛涨,新修的堤坝随时有被冲垮的危险。场内积水横流,到处白茫茫一片,淹没了大部分土地和庄稼。

这天下午,雷锋正冒着狂风暴雨,和同志们在一起抢险排涝。忽听得有人高喊:“停车场进水啦!”

雷锋一听,吃了一惊,立即放下工具,向停车场冲去。他来到拖拉机旁,大水已漫到车轮边了。雷锋忙跳上驾驶座位,把拖拉机迅速开上了高地,接着又迅速冲回原停机场,找来一块大油布,将拖拉机严严实实地盖好,又去抢险排涝。

傍晚,雨住了,洪水还在继续猛涨。雷锋冒险渡过积水,守卫在拖拉机旁。他怕积水继续上涨,他好把拖拉机再往安全地带转移。这一夜,他一直和拖拉机做着伴。又迎来了新的一天的黎明。他跳下驾驶座位,放眼蓝天,万里无云,农场保住了!拖拉机保住了!他高兴地用油纱把拖拉机上的泥水仔细揩净,又从工具袋中拿出钳子、扳子,把整个机件都检查了一遍。

这时,洪水已经退去,他吃过早饭以后,就把拖拉机开到场部加油。同志们看见他那充满血丝的眼晴,都关心地说:

“小雷,你熬了一夜未睡,快去休息休息吧!”

雷锋却笑笑说:“昨天晚上我已经在拖拉机上休息过了。”说着,跳上驾驶座位,启动马达,迎着朝阳,又开始了新的一天战斗。当金色的秋天来到团山湖农场的时侯,过去那一片长满杂草的荒芜土地,已经到处覆盖着沉甸甸的稻穗,这是雷锋和全场职工艰苦奋斗年的胜利果实啊!

晚饭后,雷锋来到田间,眼望着这丰收的景象,心想:满目荒凉的团山湖已经永别了。旧社会,国民党政府和地主豪绅,也曾叫喊要围垦团山湖,3次捐款,都让他们贪污了。如今,在党的领导下,围垦团山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新修的长堤一望无际,保卫着这国营农场的丰收。知了在枝头欢叫,燕子在晴空飞舞,雷锋压抑不住心头的喜悦,随手抽出笔来,坐在田边写起了激情的诗句:

……

南来的燕子啊

也许你曾见过旧时景象:

往日的团山湖——

湖草丛生,满目荒凉,

洪水一到,一片汪洋。

10年前有人三次收款三饱私囊,

围垦团山湖只是个梦想。

如今的团山湖啊一一

良田万顷,满垅金黄,

微风吹过,一片稻香。

新修的长堤像铁壁铜墙

洪水不敢再逞凶狂。

红旗插在社会主义的农场

到处是谷满仓,鱼满舱,

祖国又添了一个鱼米之乡!

……


秋天,这个“鱼米之乡”的新农场,获得了大丰收。

可是,曾经为开垦这块荒地付出辛勤劳动的雷锋,却又将走向新的工作岗位,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献出他壮丽的青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