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在县委书记身边

2019-10-12 13:17:42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56年秋,雷锋高小毕业,一回到家里,就立即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抢种抢收”战斗中,学习贫下中农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顶着炎炎烈日,越干越有劲。也有人劝他说:“你是孤儿,只要你愿意读中学、读大学,政府还不照顾你吗?你又何必要留在农村吃这个苦?”

雷锋却坚定地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就有责任尽自己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战斗。就是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这时,当年的农会主席彭大叔,已担任了安庆乡的乡长,他夸雷锋人小志气大。又看他一个人留在家里生活不方便,就调他到乡政府当了通讯员。

雷锋到乡政府,除做好本职工作外,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从不拈轻怕重。当时,秋征工作正处在紧张的准备阶段,雷锋见人少事多,就主动帮助造秋征表册。休息时间,他不是到厨房帮助做饭,就是给同志们读当天的报纸。由于他思想觉悟高,工作积极,学习抓得紧,不久,经乡政府推荐,中共望城县委就调他到县委当了公务员。

在县委机关,雷锋年纪小,天真活泼,腿脚勤快、办事热心,学习努力,大家都很喜欢他,热情地称呼他“小雷”。县委几位领导同志,不仅喜欢雷锋,而且非常关心雷锋的进步,一有空闲,就给他讲革命斗争故事,讲“八一”南昌起义,讲长征,讲抗日战争。有一位县委书记还送给他一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为人民服务》,一本小册子《怎样做一个有共产主义道德的人》,鼓励他要好好学习,确立坚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观。

有一次,县委张书记给他讲毛主席领导秋收起义的故事,在起义战斗中,有一个共产党员被捕了,受尽敌人的严刑拷打,但他宁死不屈。雷锋听到这里,就想到革命烈土夏明翰临赴刑场时的就义诗: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

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就义时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义,铁骨铮铮。他想到这里,十分感慨地说:

“我也要做这样的人。”

“你想得对,应该向革命烈土学习,从小培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张书记及时地鼓励他,又亲切地抚摸着雷锋的头顶说:“小雷呀!你也快长大了,干万要记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倒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我们劳苦人民オ得到了解放。这个胜利可来得不易呀!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经过流血斗争才换来的。你要更好地向革命先烈学习,争取早日入团、入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把我们们这个贫穷落后的中国,早日建设得繁荣富强起来。”

小雷锋默默地点点头,记住了这些话。从此,他更加注意有意识地向共青团员学习,向共产党员学习,向革命烈土学习,立志要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为把我国早日建成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做出贡献。

有一次,雷锋跟县委张书记出去开会,走着走着,看见路上有一颗螺丝钉。小雷锋走上前去,踢了一脚就走开了。张书记回过头来看见了,却马上把它捡了起来。雷锋当时还觉得奇怪:一个县委书记,还捡颗螺丝钉干什么?

过了几天,雷锋要到农机厂去送信,张书记却掏出了那颗螺丝钉,交给他带去。并且说:

“咱们国家底子薄,要搞社会主义建设,就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一颗螺丝钉虽小,机器缺了它就转不了。滴水积成河,粒米堆成箩。咱们当家就要知道柴米贵啊!”

小雷锋睁大眼睛望着张书记,心里想:张书记真是想得细看得远呀!我也应该向张书记学习,从点滴做起。

雷锋在中共望城县委工作的日子里,县委领导同志晚上经常开会,有时要开到深夜一两点钟。雷锋就坐在另一间屋里看书,每次都要等到会议结東以后,同志们都散了,他去把会议室收拾好,把门窗都关上,才去休息。

一天晚上,张书记留在办公室里看文件、写材料。雷锋像往常一样,就坐在一旁学习。

“你去睡吧!”张书记催促他说。

雷锋没有走,过一会儿,张书记又催他去睡觉,雷锋还是坐在那里不走。

12点以后,他就伏在桌子上,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张书记抬起头来,看见他已入睡了,怕他着凉,就站起来,脱下自己身上的大衣,轻手轻脚地把它披在雷锋身上,又把袖子掖好,这才坐下继续工作。

雷锋在睡梦中感到身上热乎乎的,一觉醒来,天已大亮。他揉揉眼睛,见张书记还聚精会神地在工作。他发现张书记的大衣披在自己身上。他想到过去,苦和甜,爱和恨,一齐涌上心头,眼泪禁不住扑簌簌地滴了下来。

张书记放下笔,走上前来替他擦攥眼,爱抚地问:

“又想起过去的苦了?”

“嗯!”雷锋抬起头来,既是悲愤又是激动地说:

“旧社会害得我家破人亡,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党和人民政府救了我,送我去读书,给我工作,领导还这样关心我,我怎能不感激哩!”

张书记握着雷锋的手,半是安慰半是激励他说:

“小雷呀!你想得对,不忘过去苦,方知今日甜。不过,一个革命者,要面对现实,不能只想到过去,还要想到未来。要从过去的苦难中吸取前进的力量,用这股力量推动自己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去努力工作。这样,目光才能看得更远些。在我们革命队伍里的同志,每个人都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鼓励。这也是推动我们革命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力量。你说对不对?”

小雷锋深情地点点头,他感激张书记,他对张书记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深深地铭刻在脑海里。

张书记接着又鼓励他说:

“小雷,你还年轻,要好好学习,今后,你要做的事还很多……”

这些话,像一把开拓思路的钥匙,使雷锋的眼界更开阔了,他想得更远了。他常常在心里念叨:张书记的话说得太对了,若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起来革命,推倒三座大山,怎么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革命原来就是这个意思:要把一切腐朽的、坏的、恶的东西全部清除掉,换上新生的、美好的、健康的新事物。消灭压迫和剥削,只是幸福生活的开始,更美好的幸福生活还在前面,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革命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努力争取。

一天,雷锋跟县委书记到新康乡去了解灾区生产恢复情况。刚走到堤上,就遇见一位50多岁的老大娘,边喊边走了过来,一把拉住雷锋,一定要请他们到她家里去坐坐。进到屋里后,老大娘又是泡茶,又是端花生米、红薯片子。县委书记奇怪地问:“你老人家早就认识雷锋了吗?”

“认识,认识!”老大娘接着就说开了,“今年春天发大水,我家的房子被水泡倒了,临时在堤上搭了个棚子住着。就是这位小雷同志来我们这里帮助防洪抢险,他工作热情,待人又好,瞅着我家里没有蚊帐就把自己的蚊帐送来了。我不收,他说,城里蚊子少些,他一个人好对付,河边蚊子多,非要我们收下了。他还帮了我们不少忙。直到今天,我们全家都念叨他、感激他呀!”

说得小雷锋怪不好意思的:“不,应该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这是党教育我们这样做的。”接着,雷锋有意地把话题引开了:“以后就不会再闹水灾了。县委已经制定了规划,要彻底根治这条沩水河。不信,你问我们县委书记。”

老大娘听说来人是县委书记,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一迭连声地说:“你们干部真是处处关心我们贫下中农啊!”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县委书记回答了老大娘的话,又转向雷锋说:“你能够主动关心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像个县委会干部的样子。如果大家都能像你这样做,就能更好地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党要求我们每一个干部都应该做群众的贴心人。”

老大娘在一旁听得直点头。雷锋也觉得受了极大的鼓舞。

雷锋在县委机关,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他经管的公共财物,有条不紊;房间、地面,经常打扫得干干净净,对因公来县委机关的干部或来访者,他都热情接待,服务周到。博得人们称赞:“雷锋是县委机关的好公务员!”

他在工作之余,还参加了县委机关办的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学习初中语文、算术。在这期间,他还阅读了大量政治读物、思想修养读物、优秀文艺作品。当他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一切献给党》,以及有关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人物的故事时,他立志要向书中所写的英雄人物学习。由于他孜孜不惓地学习,追求革命真理,思想觉悟提高很快。1957年2月,雷锋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