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廖孝凤:17年辛勤付出撑起全家一片天

2019-09-22 14:56:48  来源:江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廖孝凤,女,1969年11月14日出生,现居住在赣州市崇义县金坑乡。婚后,她原本有一个和和美美的家庭,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家庭的“顶梁柱”,她丈夫在广东省韶光市一家采石场工作时,不幸发生安全事故,夺走了她丈夫的生命,留下32岁的廖孝凤和一个刚出生不到3个月的儿子、年仅5岁的女儿,家里还有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和一个从小就痴呆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小叔子。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让她饱尝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艰难,但困境没有让她退却,反而激发起她掌舵家庭之船在风雨中前进和命运抗争的勇气和决心。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有这样一位平凡的农家媳妇,用十七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为贫困家庭撑起一片天,含辛茹苦养育一双儿女,无微不至地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和智力障碍的小叔子,她的孝心和不等不靠决心感染着周边村民,她就是廖孝凤。

廖孝凤,崇义县金坑乡坪洋村的一名农村妇女,今年49岁。2001年,在广东省韶关市一家采石场工作丈夫,因石场发生事故离开了人世,留下32岁的廖孝凤和刚出生不到3个月的儿子、年仅5岁的女儿。家里还有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和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小叔子。

一个家庭到了如此田地,也算是散了。上有老下有小,一家6口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到了廖孝凤一个人的身上,让这个家庭陷入了重重困境之中。但在这看不到希望的艰难生活之中,她并没有放弃,而是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扛起来作为母亲和儿媳的责任。

为了撑起这个残破的家,廖孝凤起早贪黑地干农活,到家乡附近的山场打零工,帮人砍竹子、扛木头。一根又一根,一年又一年,她每天都要劳作10几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她中午也不回家吃饭,而是带饭到山上应付一下自己的胃。但她不能到外地去打工,家里还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她要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起来为他们做好早餐温在锅里。晚上回到家吃完饭,她还要洗好一家人的衣服、收拾好家当……只有在下雨天的时候,她才有时间陪两个年幼的孩子。

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2015年,正好赶上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由于她家的特殊困难,通过个人申请和层层审批,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廖孝凤感觉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她更加努力地去劳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彻底改变家里的贫困状况。

苦心人,天不负!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惠民政策,今年她家发展养殖了120多只鸡,种植了油茶6.8亩,加上平时打零工赚来的钱,今年预计可实现人均家庭收入8400元,可实现预脱贫。加上她女儿今年7月也大学毕业了,现在浙江省余姚市教书,有了稳定的工作,脱贫质量更有了保证。难得可贵的是,她的儿子也十分争气,去年考上了县重点高中。

每每跟人谈起自己的家庭,公公范和铭总是忍不住老泪横流:“如果没有她,这一个家早就没了,我们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活下去。有这样的儿媳,是我们家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如今,在这个家庭展现出来越来越多的笑容,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残破的家庭正在走向幸福、奔向小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