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董占花:一人撑起一个家 她全心照顾残障祖孙三代10余载

2019-09-22 14:50:03  来源:河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董占花,女,1960年4月出生,籍贯河北宣化,现居住于桥东区大仓盖镇羊房堡村,政治面貌:群众,无荣耀,常年照顾脑梗男人和植物人儿子,靠男人微博退休金生活。

晾晒湿棉被、湿垫子,搓洗换下的尿垫、衣服,做饭……十多年来,她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

儿子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十多年来她默默守护悉心照料;公公年老体弱失去自理能力,她接到家里体贴入微地照顾;三年前,丈夫因脑梗瘫痪,她不离不弃陪在身边。

拳拳守护爱子心

回想起十多年前发生在儿子身上的事,董占花仍心有余悸。

当时是9月的一天,北京打来电话:20岁的小儿子明明在平谷区出了车祸。

车祸2个月后,董占花看到儿子的第一眼就呆住了:走之前活蹦乱跳的儿子,躺在病床上不眨眼、不说话、不会动,泪水迅速充盈了她的眼眶,大颗大颗掉在地上。上前抱住儿子,她哭到天黑。

盼儿子早点醒过来,她陪儿子说话,给儿子按摩;怕起褥疮,她给孩子擦洗身子;儿子插着胃管,她用注射器喂水、喂流食……从早到晚,董占花的心围着儿子转,一切都为了儿子尽快好起来。

大年三十,明明的腿会动了,董占花激动了一天。她对自己说,“没白干、没白费,我儿子有救”。

每天1000多元的医药费,家里的钱都搭进去了,亲戚的钱也借遍了,20多万的外债,住院8个月花了30多万。这个家再拿不出钱了,明明出院回了家。

照顾明明,困难之大超出常人想象。董占花每天早5点起床,洗衣服做饭;一天喂4顿饭、3次水,隔2小时翻身一次,换洗八九块尿垫,早晚各擦洗一次身子,隔几个小时按摩一次……

明明180斤的体重,每做一次大的翻身、换被褥董占花都累得够呛。白天忙到很晚才睡,晚上换尿垫、帮儿子翻身,本就有高血压的她累倒了,中风引起了神经性头疼。

“孩子需要我,我不能倒下!”凭着这样的信念,她强撑着又开始了一天。

不知过了多久,董占花也记不清了:明明的左手能动了,双眼睁开了。“孩子知道我在他就不乱动,有时候也发脾气,往地上扔被子。”谈到儿子的日常,她像所有母亲一样话语中尽是爱与包容。

十多年来明明就这样躺在床上,有人对她不理解,董占花却坚定“好歹命捡回来了,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放弃他!”

无微不至孝老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婆婆去世,83岁的公公需要照顾。

“别人都要出去干活赚钱,只有我在家,把他爷爷也一并接过来吧!”每天照顾儿子已是压力山大的董占花将伺候公公的重任揽了过来。

从此,董占花一边照顾儿子,一边伺候公公。

公公腿脚不便,大多数时间呆在床上。董占花每天给老人倒洗脸水、端水端饭,搀扶老人大小便,凡事悉心照料。

“老人岁数大了不利索,有时也往床上拉尿,每次都要及时换洗、擦洗身子,还有儿子也需要照料,那段时间真的很艰难……”回忆起那七年的日子,董占花感慨颇多。常常满脸疲惫,但从不轻易流泪,她深知,只有坚强才能撑下去、熬过去。

街坊四邻都说她公公有福气,摊上这么个好儿媳。董占花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将心比心,孝敬老人是应该的。”

不离不弃夫妻情

十多年来,董占花和丈夫老张省吃俭用。眼看就要还清外债了,灾难又一次让这个苦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7年1月20日,老张查出了脑梗,是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重度脑梗。

“天要塌了。”回想当时,董占花感觉心在滴血。

大年二十九,血栓脱落、堵塞、流泪流汗,颅压升高,老张病情突然恶化,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接到电话,董占花脑子一片空白,“蒙了,全懵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老张命大,熬过了危险期。大年初三,他活了过来,但左侧偏瘫了。经过3个月的治疗,老张虽然不能动但有意识了。

2017年4月,老张回了家。从此,董占花一边照顾小儿子,一边伺候老张。大儿子也不能出去打工了,在家帮助老张康复锻炼。

白天,董占花给儿子换洗尿垫衣服,煮饭喂饭、按摩、擦身子,给老张穿衣服、洗脸、做饭喂饭、打胰岛素;晚上,西屋一个、东屋一个,董占花陪着儿子也得听着老张的动静,这个尿了,那个叫了,一晚上折腾三四回。

整天,董占花就没有歇息的时候,一双手忙个不停。她粗糙的手背上满是冻痕,“天冷也得在院里洗尿垫、衣服,冬天早晨冷,手都冻麻了。”

“苦点累点咱都不怕,现在最愁的就是药费了。”董占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老张头一年看病花5万多,以后每年医药费也得3万多,家里养了几只羊,年底也就卖个1万多,大儿子也干不上活儿。日子过得实在艰辛。

对于董占花来讲,家就是她的一切。她说:“儿子和老张都在,至少是个完整的家。只要他们都好好的,日子再难也能熬过去!”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