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蔡结容:诚信早餐店28年无人收银从未“走单”

2019-09-22 14:09:08  来源:广东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蔡结容,今年65岁,土生土长的独树岗村人,28年前开始经营这家位于独树岗市场旁的早餐店,一干就是28年。现今容姨年事已高,店铺已交由儿子儿媳打理,自己就从旁协助打点,但店铺“自助收银”的方式却从未改变过,儿媳阿霞也表示小吃店不设收银员的传统,会一直坚持下去的。自助找零,传递的是老板的诚心,装进的是顾客的诚意,28年来,这家没人收钱的早餐店,不但没有差过一分钱,反而赢得了一大批的“铁杆顾客”。

“霞姐,两碗粥,一笼包,多少钱?”“11元,放桌面就行。”霞姐一边煮粥,一边招呼顾客。几个第一次来的客人显得有些惊讶,随即也明白霞姐的意思,掏出20元,放在桌面上,不急不慢地翻找零钱,然后径直走出小店。

自接手婆婆的店铺,儿媳阿霞也一直坚持婆婆一贯的收银方式。前来吃早餐的顾客全部自己算账、自助找零,“这些年来,收到的钱没怎么少。”儿媳阿霞说。

店主:保证食材的新鲜是应有的诚信

为保证食材的新鲜,每天凌晨3点,容姨一家人便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容姨会亲自到市场去挑选新鲜的食材,每天用不完的食材宁愿倒掉,也不会留着第二天用,而这里的食客街坊大多是都是十多年的老顾客,奔着就是食材的新鲜,“我每天都带着孙子来这里吃早餐,这里的食材新鲜,我才放心让我的孙子在这里吃。”蔡叔告诉小编。

店主:无人收银的习惯28年来没有变过

容姨说当年刚开店的时候为了节省人手成本,就没有专门安排收银员,况且前来吃早餐的大多是村中的同姓人,街坊吃完饭直接将钱放在放粥料的桌面上就离开了,非常方便。“这么多年都是客人来了自己挑东西吃,包子馒头自己拿、自己打包,吃完自己找钱走人!”

40多平方米的早餐店,每天卖出几十碗粥,再加上蒸包包、肠粉、油条、云吞等,至少有1000多元的现金流水,桌面上放的是一笔笔“诚信账”。

顾客:不能辜负店老板的信任

对于小吃店“不设收银员”的做法,不少村民都表示认可。60多岁的村民蔡姨就是小吃店的老顾客,每天一碗粥一碟肠粉是老人家的最爱。“没有收钱的人,但该给的钱必须要给,这是双方的一种信任,这个比钱都重要。”蔡姨说,小吃店经营了20多年,客人大多是独树岗的村民,也有不少是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没有人会故意不给钱就走的;就算是当时没有给钱,隔天都会专门补上。“店老板信任我们,我们当然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容姨也表示,20多年来,他们是没有发现过吃饭不付钱的情况。

一家普通的早餐店讲述了一个个平凡却又震撼人心的故事。在诚实守信被屡屡戳伤的今天,“自助收银”早餐店,成为一道守护诚信的风景线。生活在这里的普通村民,28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那份自觉,完成了一份道德答卷。老板相信顾客会讲诚信按价付款,于是放心让大家自己动手找零;顾客因为自助付钱传递出的信任而感到温暖,自然也不会贪便宜。投取之间, 每次的金额虽不多,反映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从这家早餐店,我们看到了久违的良心与诚信,更看到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互谅互让的传统美德。

“诚,信也”;“信,诚也”。 诚信是做人之本,立德之源。“自助早餐店”践行诚信的微小行动,背后折射出的是这个小乡村文明的梗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是重要内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激活“人”的因素是关键,独树岗村的自助早餐店可以说是一个好的典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