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石卫华:落水男童命悬一线 资深驴友挺身相救

2019-09-22 13:56:21  来源:陕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石卫华,男,1973年3月生,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新华书店分公司大中专教材馆配业务部职工。

“4月15日真是个好天气,估计到爬山的人会比较多”,所以在上午7时许,石卫华夫妇和另外一名朋友已赶到秦岭脚下,他们准备探出一条进入黄峪沟更美的线路。“车只能开到黄峪口水库下面,接下来才算是爬山。”石卫华拾阶而上,“我想着没有人比我们更早了,那会还不到8点钟,却看到一个男的正朝下走,边走边说娃掉进水库了,好像准备去找附近的村民帮忙。”

石卫华马上冲上水坝,隔着高高的隔离墙发现水库中心趴着一个小孩,“溺水之后面朝下趴着而且浮出水面了,说明早已经过了挣扎期。”石卫华的妻子和朋友紧跟着他,因为水库距离两侧的路面还有四五米高的落差,石卫华边跑边脱衣服,“这个地方我还是比较熟悉的。”

与此同时,水库下面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梁晨、张西房、安志新也已经跟着求助男子冲了过来,在水库不远处干活的村民冉选利也跑了过来。

石卫华下水的地方距离水面三四米,他当时赤身跨过杂草丛下到水库,妻子则拍摄下一段时长5分24秒的视频,记录下了男童获救的过程。

石卫华在水中拉着男童到了岸边,“倒水, 倒立控水。”因为陡坡太高,梁晨和安志新已经下到接近水面的位置,先是按照石卫华的叮嘱将男童接过来倒提着。在地面的村民张西房、冉选利正努力伸手去接,然后每人拉住男童的脚倒提到旁边空地上。冉选利开始给男童脱掉身上的湿衣服,求助的男子正打着电话。

石卫华上岸后,建议将男童挪到一个更开阔的地方,然后让求助男子倒背着男童小跑了一圈。再次把男童平放到地面后,终于能听到男童的呻吟声。石卫华开始蹲在地上给男童做胸部按压。

“我以前经常参加户外救援,有些急救常识,还算是及时,小孩后来嘴里开始吐白沫,慢慢地哭声越来越大,就说明人活过来了。”石卫华说,当时男童上身被脱光,村民梁晨的妻子专门拿来一床棉被将男童包裹起来,“派出所很快就来了,孩子基本上清醒了,就由派出所的人陪着送去医院了。”石卫华说,现场男童父亲很少交流,“就听说孩子才5岁多。”

站在水库坝顶,不少人都在询问着有人溺水的事情,“小孩子估计是上到隔离墙上才掉下去的,要不然咋能掉到水库正中间。”安志新指着水库说:“最近刚下过雨,水肯定凉,中间位置最起码十几米深呢,小孩捞上来嘴唇都发青,多亏人家会游泳救得及时,稍耽误估计就没命了。”

下午1时许,石卫华一行和梁晨、张西房、安志新、冉选利各自离开了。临走时,记者聊天时得知,石卫华是陕西省新华书店的一名员工,今年45岁,平日里喜欢爬山,已经超过10年时间,而且也多次参与户外救援。

下午4时许,医院传来消息,小孩已经没事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