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李燕强:法警路遇行凶歹徒空手夺刀制服

2019-09-22 13:54:26  来源:广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李燕强,广西桂平市人民法院金田人民法庭驻庭法警。

2019年6月25日17时30分左右,在桂平市金田镇二桥头居民区外,许多群众在围观两男子各持一把菜刀扭打,现场情况凶险无比,无人敢上前制止。现场地上有大片血迹,附近有一名小女孩躺在血泊中,一名老妇人受伤在旁。

此时,桂平市人民法院金田人民法庭驻庭法警李燕强按照工作安排,独自驱警车到金田镇加油站加油,在返回法庭途中,经过金田镇二桥桥头附近,就看到了篇头一幕。警察敏锐的直觉使李燕强意识 到有危急情况发生,他迅速停车,挺身而出,抄起警棍上前。

李燕强呵斥两男子立即把刀放下,但双方置若罔闻继续对抗。其中一名体型壮实的男子情绪格外激动,身上沾满了血迹。李燕强当机立断,放下警棍,施展娴熟的搏击技能空手夺白刃,将该男子手中  菜刀夺下丢在地上。该男子心有不甘仍想拾刀,李燕强当即把刀踢开。见拾刀不成,该男子转而将另一名体型精瘦的男子手中菜刀抢至手中。李燕强再次将菜刀夺下,并与体型壮实的男子搏斗将其按压在 地上,并大声呼喊周围群众帮忙。此时,一名四十多岁的围观群众奋勇上前协助李燕强对体型壮实的男子进行压制。打斗的另一方精瘦男子大声喊:“就是他砍伤了我母亲,还砍死了我外甥女!”至此,  李燕强才知道被自己按压在地的男子是持刀行凶的歹徒。精瘦男子随即出手参与压制,三人合力将激烈挣扎的歹徒紧紧制服在地。

稳控现场后,李燕强立即口头疏导围观群众退至安全范围,并安排群众拨打120急救和110报警电话。

随后,李燕强起身查看伤者情况,发现女孩已不幸身亡,老人左手被刀砍伤但伤势不重。此时歹徒依旧激烈反抗,大喊:“杀一个又死,杀两个又死,反正都要死,我要杀了他。”李燕强担心普通群 众没办法压制歹徒,遂回头继续控制歹徒。

几分钟后,警方赶到并迅速控制现场。李燕强将凶徒交由公安机关处理并配合调查后,去清洗手上血迹,弯腰起身时感觉全身脱力,遂瘫坐在台阶上,察觉到身体多处疼痛,特别是右腿疼痛剧烈。

“我赶到现场,看见李燕强在民宅前坐着,警服上都是血,整个人看上去很疲惫,神情恍惚,我忙问他有没有受伤,他说脚疼。”接到消息后,桂平法院金田法庭负责人唐胜伟赶到现场,询问李燕强的伤势,并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治疗。

“我去到那里,看见李燕强满身是血,忙帮他检查身上有没有伤口。他当时精神有点差,可能是经过紧张激烈搏斗擒凶后才感觉到累吧。经过送医检查,他右腿大腿内侧肌肉拉伤。”金田法庭书记员小陈说道。

“我们的法警在面对艰险时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可爱可敬,要关心爱护好我们的英雄,弘扬社会正能量。”桂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志军说。获悉李燕强挺身与凶徒搏斗受伤的消息后,黄志军连夜赶往医院看望慰问李燕强。

“我当时只见两个男子持刀打在一起,现场又有人受伤,地上好多血,因现场十分凶险,没有群众敢上前制止,我也顾不了想那么多,就想阻止他们,避免更大的伤害。多谢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我没有什么大碍,只是做了一名法院干警该做的事情。”李燕强说。

挺身而出,是勇气;临危不惧,是素养;空手夺刀,是本领。在面对持刀行凶歹徒的危急关头,李燕强用沉着冷静和坚毅勇敢诠释出一名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