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李革命:“湘江守护者”2个月里救起4名落水者

2019-09-22 13:52:04  来源:湖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从16岁开始在湘江跑运输,他和湘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几年前看到湘江有人电鱼和偷偷排放污水到湘江,他心痛不已,于是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了守望湘江环保志愿者协会;因为把家安在了湘江边,善水性的他,自愿担当起义务救援工作,2018年夏天的短短两个月时间,就连续救起4名落水的人,他就是天元区栗雨街道南塘社区51岁的李革命。

救人多次 湘江上的生命守护者

在李革命的值班记录本上,记者还有一个意外发现——两个月内救下了四个人。

李革命所处位置,是河西湘江风光带南塘坝段,北侧是湘水湾小区。随着城市的扩容,附近居民越来越多,来此段游泳的群众越来越多,即便过了三伏天,也有人来游泳。

2018年7月15日到9月中旬,他救了4个人的性命。

7月15日,湘江传来“救命”的喊叫声,李革命赶紧驾着协会的小筏子去了,靠近落水者时,一个猛子扎下去,凭着良好的水性,将此人救了上来。总算救得及时,落水者没大碍;8月16日下午7点,正是天气炎热的时候,湘江边游泳的人依然不少。又有一男士落水,这次依然是李革命及时出现,将此人救了上来。

8月的一天,李革命又一次听到了喊救命的声音,他定眼一看,只见一个小竹筏翻倒,一个年轻的姑娘落入水中。李革命赶紧开着小船将该女子救了上来。该女子介绍,她是一个背包客,从外地来株洲旅行,一个人在枫溪大桥桥底下看到一叶扁舟,很喜欢,没有多想,就上了小舟。小舟顺着湘江一路漂,漂到了江心,没想到江上突然起风,就把船吹翻了,该女子又不会游泳,掉入水中时,只能大喊救命,幸亏得到了李革命的及时帮助,要不然后果不敢想象。

到了9月,依然有不慎落水的人。9月16日下午5时30分,在南侧堤坝上游玩的会员打来电话称,有人被困在航道中喊救命。李革命立即登上协会的小筏子上,发动尾部的引擎,快速向航道中冲去。航道中,一名系着“跟屁虫”(游泳用浮囊)女子在大声呼救。靠近后,李革命与附近几名游泳的爱心人士通力合作,将呼救女子救上小筏子上。带回岸边后,该女子并无大碍,休息一会儿就可行动自如。

李革命说,看到有人落水,自己也没想那么多,也只是尽自己的能力救人,这也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力而已。

坚持巡江 湘江环境保护的志愿者

2019年2月27日上午10点许,天空中飘着小雨,室外依然寒冷,以船为家的李革命却忙活起来,他正忙着捞漂到江边的垃圾,把这些垃圾拢在一起,再打捞上来。李革命介绍,下雨涨水的时候,垃圾就到处漂,这个时候打捞江面的垃圾最合适。

李革命介绍,16岁那年,他到株洲市轮船运输公司工作,负责开船。2006年,公司破产了,但几十年在湘江上跑运输的经历,让李革命对湘江充满了感情。于是,他买了艘轮船,把家安在了湘江边上。机缘巧合,李革命认识了几个热爱湘江,愿意保护湘江的朋友。2016年3月,株洲市守望湘江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李革命成了其中一员,协会办公室就设在他家船上,方便随时监控一个排污口。

排污口冒出不一样颜色的水了,江面上漂了垃圾了,有人炸鱼了……李革命会第一时间告诉协会负责人,并打电话告诉相关职能部门。因为以船为家,李革命比普通的志愿者还多了个便利条件,李革命介绍,等天气好转,尤其到了夏天夜里12点以后,就有人打着手电筒,偷偷地拿着设备在湘江里电鱼。因为他就住在江边,电鱼的总逃不了他的“法眼”,他会连夜起床,把船上的灯打开,再喊几嗓子,“一般情况下,电鱼的就落荒而逃。”有时,他还会拨打执法部门的电话,进行举报。

如今,他和他所在的协会一个月要在湘江巡视几次,从石峰大桥一直到枫溪大桥,沿线的排污口,李革命和协会成员们,都要仔细观察一遍,看排污的水颜色,如果水的颜色变了,他们会用塑料瓶取样进行化验分析。当然,还要闻下排污口有没有异味等。

加入守望湘江环保志愿者协会3年,他说,现在大家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自从开始实行河长制以来,湘江的水也变得干净多了,各种问题也减少了很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